close

特別演出:修杰楷



這支MV奇妙的地方就在於...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太一樣,可以說是謎之MV。
不過因為有小修的演出,所以我還是痴痴看了好幾遍,希望可以看出些端倪(笑)
也順手查了一些其他網友的看法,和拍攝的花絮。
以下,是自己看出的小小心得XD

首先呢,我覺得應該用倒敘法來看,一開始一聲槍響,白鴿受驚飛散。某男子(推測應該是警政人員),敲門後丁噹開門,看見了男子手上染血的皮夾,皮夾中唯一一張男女合照,鶩地回想起她的摯愛---修(修杰楷飾)。丁噹閃身讓男子進門,跟在後面的另一人取下懸掛在牆上與皮夾中男女相同的照片。

一直到這邊其實還不難懂,只是看到這有些疑問,修是不是已經死了?那張照片是不是僅存能找到關於他身份的線索?他是自殺?他殺?若是他殺又為何被殺?

MV到這邊大概23秒左右,疑問已經一籮筐囉(汗)

好,堅持這是種倒敘法,接下來的話應該就是丁噹在對警察交代他與照片中修的關係,所以畫面進入回憶。修一身黑衣,在夜色下倚在車邊,丁噹緩緩朝他走近,這時候修的表情有些欣賞、有些好奇,有些打量、有點憂鬱、有點神秘的味道。而丁噹則是赤裸裸的欣賞,與些微挑逗(?)

畫面又轉回屋子,丁噹流下眼淚,半是嘲弄自己的輕笑,繼續講述她們曾經的甜蜜。

他們光著雙腳踩在土地上,於花海中奔跑。
他們互相擁抱,彼此倚靠。
他們在花海中用相機留下燦爛微笑。

洗出來的相片貼在屋子的牆上,以及鏡頭又轉到染血皮夾中的那張。

這時候劇情急轉直下,丁噹想在修生日當天偷偷給他驚喜,在修的家中準備了一個生日蛋糕,聽到開門聲後,他躲到衣櫃裡,不料驚喜變驚嚇,丁噹親眼目睹了劈腿的修,帶著另一個女人在床上打滾。傷心的丁噹在衣櫃裡無聲哭泣,吹熄了蛋糕上的蠟燭,流淚。

最後丁噹走出衣櫃,修劈腿的對象憤怒穿好衣服,奪門而出。
修看了丁噹一眼,追了出去。

中間的片段有閃過一開始修和丁噹認識的場景和夜色,這時候修是一個人的,所以我小小的推估一下,兩個人甜蜜擠奶油、在床上丁噹撫著修微皺的眉頭這一段,應該是屬於修的回憶。
接著有一段黑白的鏡頭,是修和丁噹在車上的畫面,跟剛開始修一身黑衣,丁噹朝他走近的回憶應該可以接起來。

MV尾聲,修和劈腿對象似乎都喝了酒,腳步踉蹌,修攙扶著女生,沒想到迎面走過來的卻是被劈腿的丁噹。

在3:59-4:00,這一瞬間,可以看到丁噹的右手上拿著類似手槍的東西喔!

修有點錯愕,停下腳步,丁噹深吸一口氣,帶著決然的眼神往修走近,一如當初。
「砰」槍聲響起,丁噹回頭看向修,眸中閃著淚光與淒然的傷痛(這邊接的畫面是修的染血皮夾落地)。

接著在4:39-4:40可以清楚的看到倒下的是修劈腿的女生,而修手扶著那女的,神色凝重的回望丁噹。

就這樣,MV結束......

歌詞:
他的輕狂留在   某一節車廂
地下鐵裡的風   比回憶還重
整座城市一直等著我
有一段感情還在漂泊

對他唯一遺憾   是分手那天
我奔騰的眼淚 都停不下來
若那一刻重來 我不哭
讓他知道我可以很好

我愛他 轟轟烈烈最瘋狂
我的夢 狠狠碎過卻不會忘
曾為他 相信明天就是未來
情節有多壞 都不肯醒來

我愛他 跌跌撞撞到絕望
我的心 深深傷過卻不會忘
我和他 不再屬於這個地方
最初的天堂 最終的荒唐

如果還有遺憾 又怎麼樣呢
傷了痛了懂了 就能好了嗎
曾經依靠彼此的肩膀
如今各自在人海流浪

我愛他 轟轟烈烈最瘋狂
我的夢 狠狠碎過卻不會忘
逃不開 愛越深越互相傷害
越深的依賴 越多的空白
該怎麼去愛

如果還有遺憾 是分手那天
我奔騰的眼淚 都停不下來
若那一刻重來 我不哭
讓他知道我可以很好

我一直覺得MV和歌詞的意境以及整首歌的氛圍應該是要互相環繞的,
不過這首真的很例外...
光看歌詞只能大致推測出是一個受過情傷的女生,
愛上過一個男生,最後卻互相傷害,
兩人最後分手。

和MV其實關係不大(大嘆)


所以回到這支謎之MV,反覆看了幾遍整理出一些個人心得:

1.修劈腿。
至於為什麼,看不太出來,有人說因為從修的衣著打扮看起來,他可能是個黑道或是臥底,有不得已的原因想將丁噹逼離危險,所以乾脆劈腿......
不過我對這種說法存疑,難道修算準了丁噹會躲在櫃子裡才在那時候帶女人回家嗎XD
不過修到底是什麼身份,我想MV應該是無意替我們解答。
導演刻意營造出一種修很神秘帶點憂鬱為道的感覺,這也是丁噹當初想找修拍的因素。

2.修劈腿的對象死了。
推測是被丁噹殺的,會有丁噹殺了修的想法大概是因為MV剪接的問題,槍聲過後接的是修的皮夾倒地,但是再接的畫面(天橋上),才是開槍的後續,這時倒下的是修劈腿的對象。

3.修死了,而且身份不明。
從警方拿著修染血的皮夾找上丁噹可知,修死了(或失蹤了也行啦,個人傾向他死了),而且除了皮夾上的照片外,似乎沒有什麼線索可以確認死者身份。
否則就不用循線只丁噹問東問西。
再說,當初叮噹找上修杰楷拍,就是看上他有點神秘的氣息。


總結:
個人對這支MV的想法是,丁噹愛上了神秘的修,兩個人甜蜜的交往一段時間後,卻在修生日當天丁噹發現他劈腿。
於是丁噹與修分手,後來在天橋上賭到修與劈腿對象,一槍斃了那個女的。(如果要把丁噹想的善良一點,就當作這是幻想畫面...)
但是最後修也死了,警方找上他,詢問有關修的一切。
丁噹感到心痛,因為他仍愛著修。
這邊補上歌詞「對他唯一遺憾,是分手那天,我奔騰的眼淚都停不下來,若那一刻重來我不哭,讓他知道我可以很好。」
可以把劇情想的淒美一點,假設修是因為愧疚,最後握著和丁噹的合照自殺,
所以丁噹才會唱出這段~
如果他沒哭這麼大,修是不是也不會死了?
又或者另一種解釋法,大概是丁噹在逞強,不想讓修的回憶裡只剩下他哭泣的臉,
他想讓修知道即使沒有他自己也可以過得很好...

謎之MV,好幾種說法,每個人切入的點都不同,其實看著大家的討論,也很有趣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