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急著拿到書和環保購物袋,所以用網路書店訂購了。

沒想到金石堂還蠻奇妙的,購物袋數量還在倒數,訂單卻顯示書本缺貨...囧。

總之幾天後有順利拿到購物袋和書,底下就先來個幾張照片↓

修杰楷:故事,清邁

(購物袋上的圖片近拍)

 

修杰楷:故事,清邁

(購物袋全貌)

 

修杰楷:故事,清邁

(書本正面)

 

修杰楷:故事,清邁

(書本翻開第一頁)

 

 

修杰楷:故事,清邁

(故事前言:丁噹、周渝民、陳意涵、賴雅妍)

 

修杰楷:故事,清邁

(故事備忘)

 

修杰楷:故事,清邁

(書本背面)

 

回歸正傳,來談談這本書吧。

 

相信熟悉修杰楷的朋友都知道,這是他的第二本書了,第一本『邊境˙吳哥窟』在2007年首刷,因為賣的不錯,2009年又再版了一批,我恰好有趕上也購入了一本。

所以其實免不了把這兩本拿來比較。

第一本給我的感覺,就是旅遊書。藉由修的目光去探索吳哥窟這座神秘古城,剛拜讀的時候其實我沒有多大的期望可以從中獲得什麼,頂多 對於養眼的照片有著濃厚的興趣

 

可是仔細閱讀後才發現,修的文字有一種獨特的詼諧,一種屬於他自己的修式幽默。

對於山光水色、對於洶湧人群、對於壯闊古蹟,他不見得用形容辭去精雕細琢,但是我們卻可以清楚地看見,他卸下藝人明星的束縛,純粹享受旅途,再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態度。

這種態度,名為誠懇。

 

所以在『故事,清邁』中,我再次感受他延續此優點的筆觸。

但是修怎麼可能僅是維持原狀毫無進步?

 

修杰楷總是可以給我們帶來驚喜的!

 

於是第二本不僅僅是一本旅遊書,他更像是修的私家筆記,只是這本筆記誕生於前往清邁的旅途。

翻沒幾頁,就可以看見稱職的泰國相關簡介,所謂的『故事,清邁』非常名符其實,這不是一本工具書,裡面規劃好五天四夜的行程,也沒有中規中矩的為你介紹每個名稱的由來,更沒有各個熱門購物商店推銷的痕跡,這裡有的就是一本故事,以修杰楷為主角所裝載的心情故事。

 

正式進入主文,修在開場白就很坦承地說,他喜歡旅行,毫不猶豫!對於其他人可能感到厭煩的轉機,他也可以樂在其中,悠然自得。也許他本身就有一種寧靜的氣息,與等待融合成一個畫面,此刻他不用開啟自動警戒模式,就只是單純的觀察這一趟旅程,同時置身其內的他也是被觀察的一角。


底下附上書籍的目錄:

 

01故事序幕:旅途的第一頁
02故事篇章:走入魏功甘古城的記憶
03故事篇章:氣味獨特的瓦羅羅市場
04故事中場:被寵壞 的一夜 之王
05故事篇章:在湄沙大象學校拾回的童心
06故事插敘:亞帕村的純真年代
07故事插敘:屬於美塞邊境市集的溫柔
08故事中場:亞洲公路上的記憶樂章
09故事篇章:博桑傘村的現在與未來
10故事篇章:從茵他儂國家公園展開的新視野
11故事篇章: 夢中的清邁夜市
12故事中場:旅途中的呼吸時刻
13故事插敘:倍感親切的美功鐵路市集
14故事插敘:流動中的安帕瓦水上市集
15故事插敘:考山路上遇見了自我
16故事中場:旅途中的抒情時刻
17故事插敘:此刻無人的湄南綠洲島
18故事插敘:進攻札都甲假日 市集
19故事尾聲:旅途沒說完的一些話

 

為了避免讓大家失去閱讀的樂趣,所以我盡量不會提到具體內容。

 

旅遊的部分,由於這次修不是跟團,所以有不少不在預定路線的意外驚喜,隨著修的心情以及他所獲得的感動品嚐下去,讀者也透過這樣的文字和圖片感受到 閒適的愜意,整個行程跳脫了一般制式的路線,一些可能眨眼就會被忽略的角落正是修這個細膩的旅人熱愛的方向,對我來說此書隨性但不隨便。

 

偶一為之的隨性將造就無數雋永的甜美回憶。

 

你幾乎沒有時間去感覺無聊,因為一波又一波值得珍藏的微笑正等著你咀嚼。

 

19個篇章,其實還有許多小標題,整體來說修除了描述所見所聞,也有許多他這個「觀察者」才會去探索的地方,並且讓人回味無窮。當然如果只是平鋪直述地寫那裡有多棒多美多好玩,肯定寫不出個所以然,修的比喻有其微妙之處,從他眼中展現出的泰國可說是別具風格,最精彩的地方就是,修會不時穿插一些個人 的回憶。

 

有的是幼年時的記憶,有的是剛出道的心情,有的是他曾經摸索的經驗,有的是他在演藝圈八年的起伏。

所以我說這是一本私家筆記,我關上書本還想再翻開,翻了一次還想再翻第二次,買了一本又買第二本。對我來說,值得珍藏的絕對不是華麗的文字,而是字裡行間流轉的真心。

 

毫不矯揉造作的心靈交流,更勝於刻意塑造的完美無缺。

 

我想這會是我推薦這本書的最大原因吧?

想想讀後感還真難寫,既不能破梗也不能只說好棒好讚修好帥之類毫無說服力的話語,如果要介紹泰國倒不如直接把書塞給你......(汗)

那我該說些什麼呢?

 

不如談談修吧。

會買這本書,我可以很誠實地招認,是因為作者修杰楷,而不是因為我對泰國有興趣想出國去玩。

所以在翻開扉頁,我是抱著不妨多瞭解一些清邁的想法去閱讀,對於修首次誠實的對外界分享自己心情的作法,我感到相當震驚,卻又有意料之中的些微嘆息。

在我眼裡的修,其實沒什麼自信。

站著的時候會微微駝背,大合照的時候不喜歡在中間,搶麥克風就是為了方便幫別人拿著,喜歡垂「手」習慣低頭......

很多時候他都在默默耕耘,但不為出鋒頭:他勇於接受各種挑戰,只為獲得一個肯定。

這樣子的一個人,卻陰錯陽差成了演員,必須接受眾所注目的焦點,當初調適自己心情的時光,應該是蠻辛苦的。

 

我原本以為要修分享他內心真實情緒大概是不可能了,沒有自信的他是不是始終認為自己不夠好,是不是始終考慮的太多,是不是覺得傾吐心事只會造成別人的麻煩?

要說唯一有可能的管道,就是用寫的。

對一個腦子千迴百轉的人來說,要他當面傾吐心事恐怕很難,但是以文字的方式表露,不用擔心電腦「聽」見這些的心情,一字一字的敲擊聲中也是再次對自己的反思,我想這會是一個好方式吧?

沒想到『故事,清邁』還真的是一個絕佳的機會(笑)

 

看完筆記後闔上書本,老實說我腦袋有些呈現放空的狀態。

心裡的情緒叫做五味雜陳,我看見了一個普通人進入演藝圈八年以來的心情點滴, 那一個圈子有著太多外人無法想像的難處,進去了也許就出不來,也許出來了,卻不再是那個原來的自己。

可是,至少在我眼裡,八年前和八年後的他,都還是一個普通人。

他也是人,不是神。

是人,就和我們一樣也要吃喝拉撒睡,也會哭會笑,會生氣會流淚。

他只是有著不平凡工作的平凡人罷了。

 

在泰國,他不必擔心逛街逛到一半後面有細碎「修杰楷、修杰楷」的喊叫聲,回不回頭都將是一陣尷尬:也不必煩惱在路上被人認出來追著跑,他可以悠閒的 相一般人一樣自由呼吸,痛快暢飲;更不必擔心在外的一舉一動有被偷拍的風險,而這就像家常便飯般的生活對他而言竟然是難得的機會。在悟出這道理的一瞬間, 我想我更能瞭解為什麼他會熱愛旅行了吧。

 

靜下心來,我們必須有所省思,社會風氣形成不是一天兩天,積極的參與或消極的縱容,都是造就出病態風氣的兇手。

 

最後,來說說我對這本書的評價。

如果說你想瞭解修杰楷,這絕對會是一本令你滿意的書。

如果說你想認識清邁,這也絕對會是一本親切易讀的書。

如果你還不知道修杰楷,透過本書你將結交一位新朋友。

如果你已經愛上修杰楷,那還猶豫什麼趕快買來和小修更親密接觸一下!(我說心靈咩...)

 

要說缺點也不是沒有,就像書本後面仔仔說的,為什麼完全沒有一張上身全脫的照片阿!

好啦,講真格的,我非常討厭這本書的紙質和濃重的油墨味。前者可以算是個人的觀感,這種紙的質感比較沒那麼精緻;後者真的是很令人厭惡的一點。

我幾乎是捏著鼻子快速翻完第一遍的,刺鼻的味道久了聞之作噁,翻書翻到胃痛跑廁所一點也不誇張...為此我還特別把邊境吳哥窟拿出來再聞一次,確定我在上一本書的時候沒過這種折磨。

對喜歡再三回味翻書的我這裡大扣分了啦(汗)

再來就不知道是哪裡的問題,我拿到手的書在前面內頁的部分有難看的折痕,有圖有證據:

修杰楷/故事,清邁

 

基於我非常龜毛的個性,這個折痕是讓我非常不悅的一點......

 

建議的話嘛,以後若還有第三本、第四本,除了照片外若能有剪輯出來的影片會更有置身其中的感覺。

書本的親切度和可看性也會再提升一個檔次的喔!

 

除去以上,在文末放張炫耀圖吧!

修杰楷/故事,清邁

你可能會覺得奇怪,這跟文章開頭第一張有什麼差別呢?

嘿嘿!

大家來找碴之我不告訴你(吐舌)~

心動的你快去買本『故事,清邁』吧!

 

PS:愛他,就不要傷害他。請購買此書的朋友,不要把書籍內容以文字、圖片或其他方式公開在網路上提共閱覽/下載。這不僅是一種傷害修的行為,同時 更有可能觸犯著作權法,切記!

 

"故事,清邁"未公開之私房照片~(點此連結進入修杰楷無名相簿)

 

→文章試閱:

其一:氣味獨特的瓦羅羅市場

其二:在湄沙大象學校拾回的童心

其三:亞帕村的純真年代

 

金石堂網路書店之『故事,清邁』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之『故事,清邁』連結

誠品網路書店之『故事,清邁』連結

 

『故事,清邁』活動及時動態:

『故事,清邁』將於4/24舉辦之活動:想和修杰楷一起品嚐泰式料理嗎?

『故事,清邁』將於5/1舉辦之活動:
修杰楷簽書會

 

後續消息將持續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