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本篇為長篇心得,無耐心者慎入。

 

修杰楷/范逸臣/混混天團

 

關於演員和故事大綱這邊就不介紹了,早在一月多另 一篇文章就已經PO過,這邊直接進入觀賞心得。

 

首映的時候因為卡到期中考,不得以只好在考完後的星期六才看,結果星期五晚上我一查,台北地區的戲院竟然都下檔差不多了!這速度有讓我驚訝到,畢竟 原本我預估應該會撐到兩個星期左右才開始下檔...總之,最後選了少數還在播映的早場去看。

 

從播出到結束,那個廳就只有我和一起同行的妮...和一個坐在最後一排奇怪的人。

 

以下觀後感就從缺點說起。

 

★節奏控制不當★

電影一開始就是刺激的警車追逐,立威廉坐在車上前座,手下小弟開著車輛急速狂飆跑給警察追。這原本會是一個很震撼的開場白,讓觀眾的血液就此沸騰, 並且迫不及待想知道接下來的劇情,但是卻偏偏在追逐中剪接了立威廉的回憶,如果運用得當,這也會是一個吊起觀眾胃口的好手法,會讓人不僅想知道這場追逐戰 的結局,也會想瞭解發生這場追逐的背後原因。

 

但是很可惜...回憶的穿插顯然時間沒有掌控好,如果片段的回憶能夠更有重點提示性會更好。否則就我自己看到的感覺是,立威廉的下場我都還沒想要關 心,就已經對冗長不知所云的回憶生出滿腹疑惑。加上這部分是倒敘法,在觀眾對混混天團還沒燃起喜愛前就會先把大家攪的暈頭轉向,這做法我覺得不太明智。

 

而且,這種手法一直不斷地重複出現。

 

在小范去找IVY之後,受了刺激飆車的同時,也是剪接了IVY迷失自己被小范撞見她和他人上床的回憶。這一段時間掌握上就比較得宜,但由於先前的不 愉快記憶,所以也很難達到「在極快的速度感中為往事惋惜」的效果。

 

另外雖然不是穿插回憶,但是雙邊同時進行劇情交叉剪接的地方,也容易讓人有同樣手法不斷使用的錯覺。

 

例如阿文碰到初遇的阿豪和阿海開演唱會的同時阿豪正在被圍毆。

 

A+B,A和B同時發生、A發生在B之後,大概就是這樣子的情況。

 

★劇情重複性太高★

這邊不是拿其他片來比較,而是僅就混混天團的本身內容作比較。

一個很明顯的地方,大雨=衝突。

 

第一次是修杰楷和小范的打戲、第二次是小范摔車的夜戲、第三次是立威廉最終戰的鬥毆戲。

我看第一次決的好震撼好有感覺,第二次覺得有點疑惑怎麼又來了,第三次變成大笑我的媽呀不會吧?

 

一般來說不斷重複具有加深觀眾印象的效果,比較適合這樣做的通常是整部戲的精髓或台詞,否則用多了就變成缺乏新意......如果混混天團在講的是 夢想,是不是應該把「每個男人,都應該有個夢想。」這句,放在不同角色身上述說,會更值得回味一點?

 

★角色個性不夠鮮明★

或者換句話說,混混天團缺乏靈魂性的人物。

阿海:衝動的主唱?

阿豪:怪異的混混?

阿文:阿豪的敵人?

杰克:沈默的主唱?

IVY: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王思平:喜歡阿海的妹妹?

阿龍:據說是團長?

捷哥:雙重身份的胖子。

其餘人等:配角。

哇勒,看完之後回想,我真的找不出能夠欣賞或討厭的角色。感覺每一個人都有摸到一點,但都不夠深入。也就造成我們對每一個人認識,但卻不瞭解。以雙 主角的劇情路線來說,應該要加強阿海和阿豪的特性去放大描繪,我們看見了阿海很衝動、不輕易妥協、堅持追求夢想的個性,但是這種個性在逆境、在人生道路、 在寓意上,好處壞處只用對白幾乎幾秒就簡單帶過;阿海就更飄渺了,說義氣也看不出義氣、說熱血也找不到熱血,一頭哉下去幫忙阿海的原因不是不能理解,但同 樣用兩句台詞解釋完畢,如果不是很認真在看...會不會看完就忘了?

 

★故事衝突性不足★

夢想與現實的衝突,其實算老梗。

但因為夠貼切夠寫實,也是每一個人都曾經掙扎過的記憶,所以要拍出感動、拍出新意不難也不簡單。

這部裡面幾乎每一個人有個夢想,也幾乎每一個人的夢想都得對現實做出妥協。

 

但問題同樣出在支線太多,導致主線模糊...(我沒有在講電玩的意思喔)

這樣如果是悲劇,得到的就只有遺憾;如果是喜劇,那連讓人省思的地方都不見蹤影。

混混天團是喜劇,所以結局算是皆大歡喜,然後就是堅持夢想成功了,大團圓了,沒了......

 

★音樂雖精但不多★

雖然知道酷愛為了電影配樂非常辛苦在年假期間不眠不休地趕工這件事,但是我相信不知道的人更多。

所以回到電影本身去看,音樂和主題非常貼切是優點,但以一部電影來說,主旋律只有2-3首,配樂也並未讓人深具印象,多元性似乎不夠。

 

★收尾交代不清★

IVY和王思平不知道是刻意不交代或是不小心遺忘?

總之這兩位勉強可以算是女主角(?)的後續發展都不了了之。在小范他們終於紅了之後,有一秒閃過一個戴帽子的女生抱著他們的CD,不知是哪位?

感覺上有些刻意埋的梗都還來不及破就草草結束了,女主角在這部電影的定位不清,甚至沒禮貌的問一句,他們到底是幹嘛用的?

並不是說每一個角色都必須有結局才算完美,但至少不要讓人覺得「阿?」這樣就沒了的錯愕感出現。

 

★口調問題略顯突兀★

立威廉的部分即使電影中有解釋,但一個活生生的黑道大哥,一舉一動都有著混混的味道在,竟然一說話就破功,這點十分可惜阿!IVY的口條也有同樣問 題,還有和立威廉演男女朋友和床戲的兩位演員,口音也和電影不搭。這雖然不算大問題,可是若能改進,整部電影會有加分的作用。

 

其餘小地方還有劇情上的BUG,一開始打工的店是頂呱呱,但是後面帶回去的食物卻變成麥當勞,這種錯誤若出現在電視劇上那還算說的過去,以搬上大螢 幕來說,實在不夠細膩。另外小范在地下街唱的歌,前面大約有3秒左右字幕和聲音不同步,立威廉初遇小范的嘴角有血跡,但給手錶的時候卻很乾淨,武打部分圍 毆效果不夠真實,太多幕不小心帶到立威廉身後比手劃腳的武師停在原地不動,還有小配角的演技就算不用嚴格的眼光去看,台詞照念的僵硬表情也還是說不過去。

 

上面說完缺點,底下來說說優點。

 

萬惡的期中考讓我無法衝首映,所以只能從網路上密切的關注混混天團的評價,雖然評價有好有壞,但我都還沒什麼擔心,直到看到幾篇頗為激烈的批評後, 我才開始意識到這部片子的困難。

並不是說不能批評,你看我上面還不是批了一大段,有問題的是批評者的心態。

 

這片子由於時間上的關係,我只看了一次,但我自認看得很用心。看電影放鬆心情也許是大部分人抒壓的方式,可是電影能為我們帶來什麼想法,同樣重要。

 

大部分的人把所看到不足的地方提出來,也許討論、也許改進,希望的是讓這成為進步的動力。可有少數人卻已經是惡意中傷,對其中某些點大加撻伐。

我實在不解這樣做到底有何益處?

 

整體而言,雖然混混天團的缺點不能忽視,但觀賞者的心態也很重要。

常聽人說西片怎樣怎樣好、國片怎樣怎樣差,在我眼裡這一些倒是不重要,因為我原本看的電影就少,在明知有無法克服的困難還硬要去批評特效、取景什麼 的,充其量也只能罵罵自己爽而已。

我們有客觀上比不上別人的地方,但是也有別人無法超越的優勢。

 

那就是創意!

 

我覺得這整部片子充滿著令人驚奇的創意。

 

雖然早有海角七號和艋岬這兩部作品,可是導演非常有勇氣地使用音樂加上黑道的結合,縱使很多人說,小范飾演阿海這個角色和海角七號根本一模一樣,但 有趣的是,試問如果今天阿海不是小范演的,還會有多少人這樣覺得?阿海的堅持、不向現實低頭的個性難道也是海角七號的主題嗎?再來黑道的部分,我相信真正 看過的人應該不會再有「抄襲艋岬」這種評論出現才對,在混混天團中的黑道,是喜劇性的,具有點綴作用罷了。

 

黑道小混混為了夢想幫忙出唱片,這點子又有誰用過了?

 

以鼓棒為豬肉按摩,這笑點曾經出現過在電影裡嗎?

 

歌仔戲結合搖滾樂,這又是抄了誰的襲了什麼?

 

混混天團需要進步的地方還很多,但是若以一個輕鬆愉快,不帶任何成見的角度去觀賞,你會發現其中幽默之處,以及值得省思的地方。

 

當夢想與現實發生衝突時,你會選擇繼續堅持抑或是做出妥協?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卻是你我都有機會切身體驗的難題,甚至,有些人已經做出過決定。

 

阿海的堅持造就他的成功,我彷彿看見有人指著螢幕罵道:「笑死人了,一個混黑社會的幫你出唱片幫你玩命,現實生活中哪有可能這麼好運?」

是的,現實往往殘酷,但阿海真的是運氣好嗎?

換個問法,那些成功站在舞台上的人,真的只是運氣好嗎?

 

要成功,不能說沒有運氣;但光靠運氣,絕對不可能成功。

 

如果阿海在MAY的要求下放棄音樂,或是在繳不出團費的時候讓步,是不是就沒有機會和阿豪相遇了?

在後期,如果在團員們一一無法支持的情況下氣餒,還會有日後的演唱會嗎?

成功只是眾多結果中的一種,並不能和幸運劃上等號。

 

追求夢想的過程,只要走的路稍微偏了,結果也不會相同。

 

在小范去找IVY的時候,IVY說的那句:「你到底知不知道你自己在做什麼?」

這是他之前最常問小范的一句,可是他自己呢,IVY在問小范的同時,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嗎?

這句原本該是譴責小范的言語,卻變成諷刺自己的行為。

 

接下來就要大大讚揚立威廉的演技,在此片中,他演活了一個落魄黑道大哥。

在阿豪身上,我找不到立威廉的影子,螢幕上的那個人,就好像連靈魂都是混混般出神入化。

然後是戎祥,不論是黑道大哥或樂團主唱,都頗具架勢,IVY的話鋼管舞那段是經典,王思平我只能說很正,酷愛的音樂真的很不錯,再來就是我的私心啦 ↓

修杰楷/混混天團

 

修杰楷/混混天團

 

修杰楷/混混天團

修杰楷!!

(我問了一個同學看完後的感覺,他說:「還好,可是修杰楷好帥、修杰楷好帥、修杰楷好帥阿!」)

 

發瘋完畢,最後做個小結。

 

混混天團看完後,不是那種讓人感觸很深,帶著惆悵的情緒久久不能忘懷的電影,可是在整個觀賞的過程,是蠻輕鬆愉快的。

總覺得導演太急著想把所 有的想法放上去,每一個角色都是主角就會變成每一個角色都不是主角。

雜亂的剪接雖然有口白補強連慣性,但是口白畢竟只是補充性的,沒有的時 候觀眾還是看的懂,有的時候讓人更容易有認同感,但在這裡反而變成不能少了小范的口白。

忍痛篩選一下,把電影的主軸突顯出來,效果 應該會更好些。

 

如果,如果......

如果哪一天你在人生的道路上面臨抉擇的時候,曾經想起混混天團 的某個人、某些事,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成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