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為什麼這是最讓我感動的一首歌,就得看看這首歌是怎麼來的。

演唱人:周華建
作詞:姚若龍 / 作曲:陳小霞 / 編曲:余大豪

試聽片段:  

我們越來越愛回憶了 是不是因為不敢期待未來呢
你說世界好像天天在傾塌著 只能彎腰低頭把夢越做越小了

是該牽手上山看看的 最初動心的窗口有什麼景色
不能不哭你就讓我把你抱著 少了大的驚喜也要找點 小快樂  

就算有些事 煩惱無助 至少我們有一起吃苦的幸福
每一次當愛 走到絕路 往事一幕幕 會將我們留住

雖然有時候 際遇起伏 至少我們有一起吃苦的幸福 
一個人吹風 只有酸楚 兩個人吹風 不再孤單無助

    周華健的聲音,有種獨到的滄桑感,早期一點的「朋友」、「忘憂草」都是耳熟能詳,尤其是「朋友」,更是不論男女老少幾乎都能琅琅上口。在一片情愛的纏綿中,堅持唱出關於「朋友」這一輩子都跟我們不可分離的人,非周華健莫屬了!
    這首歌感動人最深的地方,就在於詞與曲絕妙的配合以及演唱人扣人心弦的詮釋嗓音。
    有句話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請忽略有關於政治的一切......),小孩子總是愛作夢的。還記得小學時候,作文題目往往會有那麼一篇「我的願望」嗎?你是不是也曾經發下豪語說要當老師、要做總統、要做醫生、律師......
    可是隨著年歲漸長,這個夢想慢慢被消磨了。成績、考試、人際關係父母師長給的壓力等等,都一再地讓我們對自己許下的心願讓步,甚至進入社會,開始為了三餐溫飽而煩惱的時候,殘酷的現實不由美夢酣甜。
    當疲累來襲,面臨不如意的窘境,回首往事,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放棄了多少夢想、多少希望?
    看看歌詞的第一小段,是不是很貼切呢?

    好的歌曲需要好的演唱者加以詮釋,更需要好的歌詞畫龍點睛!這首「一起吃苦的幸福」,無疑做了最佳的示範。

    歌詞的第二小段,對我來說是感觸最深的地方。高中時候,零零總總的因素加起來,我並不是很快樂。課業壓力重,指考的夢魘如影隨形,什麼考上好的大學你人生才有希望、沒有好的大學你這被子就完了之類的話語,不斷重複......那半是恐嚇半是著急的催促聲,日復一日,令人無所適從。
    還好,那時候參加了一個社團,叫做「生物研究社」,我很需要離開四面牆壁的地方,去走一走、去看看這個世界的景色,現實中必須戰戰兢兢度過每一天,但是,在沒有大驚喜的情況下,卻可以為自己找點小快樂。
    生研社,在我生命中最無助的時候,給了我心靈寄託的目標。
    不僅僅因為能去山上看看,也因為這裡,有一群可以一起吃苦的朋友。
    我們一起走過千山萬水,一起歡笑、一起流淚。
    也一起在歲月的奔騰,刻下難以抹滅的痕跡。
    我很開心,能認識你們;也很開心,能唱著這首歌,相互擁抱。

 

走過的路 留下的影 然後蛻變

    吃苦,滋味是無助的、酸楚的,可是當有了朋友一起,那就變成了一種奢侈的幸福。



愛卡拉(www.iKala.TV )星光大道最終冠軍:黃國倫和你一起決定!
你支持誰,將決定能否獲得30,000元獎金。
票選網址http://www.iKala.TV/active/ikalastar/index.jsp?istar=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