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雷,不想被雷到請不要點閱。
其實這遊戲出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會拖到現在才玩,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仙二給我的印象實在太糟糕,二是因為當時還有很多其他選擇。
直到最近因為仙三電視劇受到廣大的討論,才引起我對仙三的興趣。

就今日而言,不宜對他的畫面太過挑剔,所以底下的玩後感會跳過畫面這一塊,那~先來說說仙三的突破好了。
不可否認的,仙二當初是很失敗的一個續作,即使也有人不斷為他平反,但他的確是造成我對仙劍系列心冷的一大主因。為什麼這麼說?用隔了很多年也玩過仙三仙四的角度來看,仙二並不是不好,而是非戰之罪。他打著接續仙一的旗子,自然必須承受一些對仙一後續抱有著幻想的玩家的評論。

試想,若這款遊戲當初不打著仙一的名號,在那個時候單純用武俠RPG的眼光來看,他確實是款不錯的遊戲。但仙一為他帶來的也不只有負面的壓力,我相信會買下仙二的人,絕大多數都是衝著仙一而來。在國內單機市場蓬勃的那時,這對仙二來說是很大的一個利處。

所以跳過以上對仙二的褒貶,其實我想說的是,在玩仙三的時候我已經不是用期望仙一的角度去看他,我想這對仙三會公平一點,但是仙劍奇俠傳3仍舊是掛著仙劍的名號,所以我還是對他有重溫仙劍感動的期許。遊戲一開始,我不得不說一下仙三最大的缺點(個人認為),既不是畫面也不是劇情更不是戰鬥啦、音樂啦這些玩意兒,而是他的難度......

我覺得很奇怪的一點,一般單機遊戲的設計,初章(也就是一開始),通常會讓玩家熟悉各種操作介面、戰鬥模式,也就是說會相對的簡單,讓你摸透了這遊戲要怎麼玩才會漸漸增加難度,讓遊戲更具有挑戰性,可仙三卻不知為何反其道而行,玩起來有如到吃甘蔗般,遊戲一開始就給了主角景天一個仙三最大的城市,和走兩步就戰鬥不小心一點必死的迷宮......

老實說,很囧。

縱橫我玩過了約30款單機RPG遊戲,還沒碰過這種的= =+
(就連古老的神雕俠侶都還沒這麼快速就掛點)

這很容易讓沒經驗的玩家,直接放棄。
所以在這裡給想玩仙三的新手玩家一個建議,記得去網路上找攻略稍微看一下再玩吧,我對這種強迫推銷攻略、然後攻略又絕版的手法十分不滿。
遊戲初期,在雪見還沒有加入隊伍的時候,請記得隨身準備止血草10顆以上,武器裝備記得要去道具店買,然後要善用殺價系統和多去各房子搜刮東西,不用的可以賣掉,因為景天的速度非常慢,所以戰鬥時要看準時機再決定使用法術或普攻,隨便亂按你會打不到敵人的,陣型也要放對位子,景天站在「風」上準沒錯。

抱怨完畢後,稍微讚揚一下,我覺得仙三是非常具有企圖心的遊戲,除了承接仙一關於人與妖、女媧族、天下蒼生以及男女愛情間的動人外,多添加了兄妹之情,這部份算是刻畫的很深。另外為了有所突破,在系統上除了有魔劍養成、結局有多重結局、還有專屬景天個人特色而定的殺價系統、甚至在戰鬥模式上也不是選好招式就可以擺著打的傳統回合制。此外遊戲後其還有古董當鋪的投資、御劍飛行的功能,這些在仙劍大概都是史上第一遭吧,如此一來不但添加了遊戲的趣味性,全新的系統也讓人有眼睛一亮感覺。

於是乎,就先從劇情來討論囉。
劇情方面我覺得很成功的地方是景天和龍葵之間的感情,某些支線的故事內容在述說小葵對景天的依賴以及景天對小葵的呵護,也許突然間碰出個鬼妹妹讓景天無法接受,但小葵全心全意只為了哥哥而生而死,相信對景天帶來不少感動。所以在遊戲後其他漸漸接受了這個妹妹,也對其產生一些責任感。這一部份是非常細膩、有跡可尋的,小葵也很惹人疼,所以在多重結局上有景天&小葵的結局算是合理。

另外就是景天和女主角雪見的感情,老實說我個人非常非常討厭雪見這人,蠻橫、不講理、衝動、愛惹事、不用大腦...我看他唯一的優點就是還算善良,但是善良這特點在遊戲上有表現的地方不多,所以我還是很好奇景天為什麼會喜歡雪見...?就算遊戲前期我可以忍著對這位大小姐的不滿安慰自己他會成長,可是在鬼界他就因為亂七八糟的原因辜負景天等人千辛萬苦跑去找他的好意,想去輪迴...我玩到這邊當場決定放棄雪見結局,太囧了。我想這對鴛鴦大概只能用一見鍾情來形容吧。

剩下就是紫萱和長卿的感情,算是仙三很搶眼的地方,與男女主角相比也絲毫不遜色,可惜的是這注定是一樁悲劇。當初從網路上有看到紫萱結局,讓我相當的不能接受,紫萱小姑娘為了能與長卿「永遠」在一起,可是費了不少心血,連自己女兒都小小犧牲了一段時間,說他和景天有結局?那還不如和重樓(喂),好在玩到最後才發現,紫萱結局其實並非我想像中的那樣,後續「可以發揮」的地方很多XD

然後就是花楹...個人認為他插花性質比較大,散落在各城市中等著景天去找他玩,然後結局迸出了一個花楹也有點怪,他還是當一隻可愛的五毒獸比較好。

我想仙三中有一隻配角會擁有相當多的粉絲,就就是重樓這隻大魔尊XD
仙劍三 魔尊重樓

人長的帥,對紫萱又癡情,對景天也很夠義氣,實力更是強大成謎,再加上近乎單「蠢」的個性,實在是大家的幻想,用他來作主角我應該會更喜歡一點(汗)

為什麼要提重樓呢?
因為我覺得仙劍三的主角,是讓我最想不透的一個人。
看看雪見,大致上可以公認他是個善良潑辣的大小姐、龍葵溫柔可愛崇拜哥哥、花楹單純不解世事、長卿抱著濟世之心、紫萱執著於愛情,但是景天呢?

我想一想......

喜歡古董?

愛錢?

還有......?

還有什麼啦~!

說他傻他也不算是傻,說他單純有時候也未必,具有俠義之心?恐怕愛錢愛的更多,那他到底有什麼特色呢?
其實我玩完整個遊戲,還是無法對景天的個性找到適當的形容詞。
感覺上他被編成一個劇情需要的個性,在這段劇情裡面他被刻畫成單純,然後下一段可能就是別的個性。我甚至不覺得他對雪見有很深的愛...
除了在雪見死了時候激動了點,這位主角,反而在整個遊戲過程中,最難理解的一個。
這其實是可以再加強的部分。

再來說說戰鬥吧。
仙三的戰鬥模式實在令我愛不釋手,除了戰鬥節奏可以再快一點外,這種必須自己計算好時間才能精準的打到敵人的方式,很有挑戰性XD
在戰略上也變的豐富許多,有時候也可以讓敵人攻過來的時候MISS掉,仙術透過使用來升級也會增加他的使用率,五行陣法會讓同屬性的仙術有加成效果,這點在打出來的術字上做得非常明顯,整體來說他避免掉了仙一較為單調的戰鬥,增加許多花腦筋的趣味性。
而且人物在閃避上也有各自的動作,紅葵因為個性上和屬於鬼,MISS的時候會漂亮的轉一圈,再揮一揮鬼袖,我每次看到都覺得很可愛XD

再來是音樂,我對音樂沒什麼不滿的,整體來說非常融入劇情,就是曲子太單調了些,還可以再豐富會更好。
中國風味很濃厚,完美結局的音樂有讓人幸福、會心一笑的感覺。

接下來就是迷宮,老實說,我覺得如果手上沒有攻略本,很難玩得下去這遊戲。主線劇情如果是在城鎮的話,通常是在找人,找人觸發劇情什麼的,然後就是買新裝備、藥草。如果是走迷宮,那真是非常需要耐心的一件事情。不知道為什麼仙劍系列要繼承軒轅劍系列「迷宮中不能存檔」這點,總之就是在迷宮內呢,是無法隨時存檔的,所以如果你玩一玩突然有急事必須關電腦,還是當機什麼的,一是找個存檔點存檔,二就是直接讓他付諸流水吧,下次重玩囉!

再加上他的迷宮都有一點難度,不繞一繞很難一次走到終點,而且還有雜七雜八的機關要解,沒有攻略就非得花不少時間。舉個例子來說,在鎖妖塔的第四層,那些機關要按特殊的順序開啟才能通過,好...如果是這種東西,多少順序會有跡可尋吧?比如說順時鐘或逆時鐘,還是顏色形狀什麼的...可是都沒有,都沒有喔!開錯一個就幾乎要全部重來,如果沒有攻略在手,一般人除了碰運氣外,是要花多少時間跟他耗阿!這跟本就是「強迫」你買攻略的手段吧......

而且我比較自豪的地分,就是一般來說我玩迷宮並不容易迷路,仙一也只覺得有兩個迷宮較難(墳堆&學武神的地方),但是仙三迷宮真是讓我走到抓狂,又不能存檔要一次走完,甚至會強迫你走必定中毒的道路,整個不知道製作單位這樣為難玩家有什麼好處?一款遊戲困難的迷宮應該適量就好,所謂適可而止阿!迷宮又多又繁雜等走完了,也忘了遊戲的感動只剩下對遊戲的憤怒了@@

不過為了彌補迷宮的缺點(?),後面可以御劍飛行往來各大城鎮,就是非常方便貼心的一個設計,加上投資古董當鋪可以獲得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商品,親手打造一間當鋪也非常有成就感,還有冶煉的部分也是創新的一點,最強的裝備幾乎都是要靠辛苦打怪收集道具得來,多重結局雖然有部分做的稍嫌粗陋,但是讓玩家有多點選擇也會比較少遺憾XD

總之呢,最後憑著我對重樓的愛,還有對小葵的疼惜,玩完了仙三,整體評價是不錯,算是很有突破性的一代仙劍,大概~具有承先啟後的味道吧(承仙一啟仙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